认真落实郝鹏书记调研指示精神 加快建设具有全
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型企业

来源:煤科小青    发布日期:2019年3月15日




    3月6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到中国煤炭科工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在安全生产监控中心、煤炭液化实验室,郝鹏书记与院士、科研人员、一线技术人员深入交流,详细询问煤炭行业技术创新进展以及中国煤炭科工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






    郝鹏书记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做强做优煤炭主业,优化能源产业布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煤炭科工始终秉承引领煤炭科技,推动行业进步的初心和使命,以综采技术产业化为中心,牢牢把握科研与经营两条主线,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了从科研院所到行业科技龙头企业的飞跃,发展成为煤炭行业唯一大型综合性创新基地。
    在智能开发、安全生产、清洁转化利用等方面研发了一系列推动行业进步的重大科技成果:矿山竖井掘进机、智能掘支运三位一体快速掘进系统、超大采高综采成套技术与装备、煤矿综采成套装备智能系统、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煤矿瓦斯抽采和应急救援的“三大钻机”、采动区煤层气地面井抽采技术、超低排放煤粉工业锅炉、溢流熔渣固定床气化技术、低浓度煤层气浓缩利用技术等等。


设计建成了中国第一座高产高效矿井、世界最大的选煤厂等80%以上的大型矿井、选煤厂。


研发制造了世界首台7.2m超大采高液压支架、首套超大运力刮板输送机。
世界首台8.8m采高特厚煤层采煤机,刷新了采机割煤的世界新高度。


大功率定向钻进技术与装备,创造了井下同类钻孔深度2311米世界纪录。


世界首套煤巷智能掘支运三位一体高效快速掘进系统,创造了月最高进尺3088米的世界纪录。


综采工作面1人巡视、无人操作智能化采煤,让中国采煤进入了3.0的科技新阶段。


    2018年,一批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相继取得突破,主要有:煤矿井下反射槽波超前探测技术与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智能锚杆机器人可实现锚杆作业工序全自动化、智能化;世界首台8.8m采高特厚煤层交流电牵引采煤机,在神东上湾煤矿正式投运。
    2019年,中国煤炭科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 ,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1245”总体发展思路,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修编),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型企业。




    中国煤炭科工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将全面贯彻落实郝鹏书记的调研指示精神,聚焦煤炭主业,提高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型企业,为推动煤炭科技进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创新型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