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标国家中心党总支开展中心组学习
学习集团公司改革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深入研讨深化安标制度改革与安标“十四五”规划



    10月26日上午,安标国家中心党总支开展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朱凤山主持,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办公室、党群部、发展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集团公司改革攻坚三年行动部署会议精神,要求提高站位,深刻领会把握改革攻坚三年行动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把贯彻落实改革攻坚三年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与安标国家中心“十四五”规划、年度改革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突出重点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形成任务清单,加快统筹推动有关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听取了发展部关于安标国家中心“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初步构想和安标管理制度深化改革调研报告的专题汇报,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专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会议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尤其是贯彻落实安标“1235”总体发展思路以来中心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对中心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认证机构转型发展、信息化、推动和服务行业进步、企业内部管理提升、中国安标国际化等方面工作取得的诸多成绩作出充分肯定。
    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安标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认为在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家“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的背景下,安标制度改革发展正处历史性关键时期。要强化战略思维和战略管控,承继“十三五”规划成果和经验,毫不动摇坚持“1235”总体发展思路,扎实做好安标“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画好未来安标美好蓝图。
    会议系统分析了国外主要采矿国家矿品安全准入管理有关做法及共性、我国工业产品认证管理以及典型工业产品准入管理的有关做法、以及安标管理制度改革需考虑的重点问题。会议指出,安标制度改革是“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待解课题和主要任务,要坚定不移积极推进,开展更加广泛的调研,更好地借鉴我国成功的工业产品安全管理模式,主动配合应急管理部、加强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探讨,推动我国安标制度健康平稳发展。
    朱凤山在研讨中指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更高层次全面落实集团公司“1245”总体发展思路,丰富和深化安标“1235”总体发展思路;要结合国家矿用设备发展趋势和安标内外部发展环境,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坚持全面谋划与突出重点相协调、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统一、转型发展与公益定位相结合。安标管理制度事关安标国家中心长远发展,要放在“十四五”规划的首要位置之一去研究、去谋划,要努力在未来五年内找寻到一条符合我国矿山安全生产要求的中国特色安标管理制度之路并行稳致远,为安标国家中心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制度基础。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通过“十四五”规划推动形成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和企业发展定位的战略规划力、规划引导业务发展的战略导向力、上下一体高效行动的战略执行力,为全面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安全认证中心、矿用装备安全研究中心和信息服务中心提供可靠的规划保障和科学的政策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