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标国家中心组织召开煤矿5G通信系统
安标管理及标准规划交流会



    7月15日,根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领导要求,安标国家中心组织召开“煤矿5G通信系统安标管理及标准规划交流会”,会议邀请国家煤矿安监局技装司王素锋副司长、王铁根副司长、余博龙副处长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孙继平教授共同探讨研究煤矿5G技术应用安标管理及标准规划有关工作的开展问题。安标国家中心执行董事朱凤山、副总经理陈杰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朱凤山就目前煤矿5G通信安标管理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梳理,并强调安标中心应及时跟进新技术的发展,主动担当和加强相关标准的研究工作。陈杰对目前5G的安标申请情况和煤矿井下应用情况做了汇报。孙继平教授指出目前5G煤矿应用的若干重要问题和应用前景,强调5G在煤矿应用应科学引导、标准先行、试点先行。
    王铁根副司长深入分析了煤矿5G涉及的法律法规及标准管理有关问题,指出应对5G的煤矿应用进行战略考量,在市场和资源分配方面进行充分考虑,并同时考虑井下、地面和其他领域的行业应用问题。
    王素锋副司长对会议内容进行总结,并指出5G作为国家新基建的主要内容之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政府、科研机构和安标中心应持开放态度支持新技术在煤矿领域发挥技术优势,推动煤矿智能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