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用反应型高分子材料安标管理研讨会在
山东济宁召开



    矿用反应型高分子材料俗称AB料,因具有浸润渗透性高、凝结速度快、固化时间短、持久性和防渗透能力强等优点,近些年在煤矿井下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但其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由其引发的中毒、火灾、腐蚀及环境污染事故也屡屡发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有效防范该类事故,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国家煤矿安监局2020年5月20日印发《煤矿井下反应型高分子材料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煤安监技装〔2020〕18号)明确要求将矿用反应型高分子材料纳入矿用安标管理。安标国家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煤矿安监局的规定要求,深入分析了目前反应型高分子材料生产特点、井下施工工艺及过程安全控制关键内容,系统梳理了相关标准的制修订情况,组织相关检测检验中心开展对比试验,探索矿用安标管理新模式,并于2020年6月12日在山东济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研究起草的《矿用反应型高分子材料安全技术要求》《矿用反应型高分子材料安标管理方案》及相关检测试验方法进行专题研讨。部分生产企业和3个国家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中心的17名专家参加会议,安标国家中心副总经理杨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总工程师苗建军等领导莅临指导。会议由安标国家中心副总经理陈杰主持。






    会议经充分讨论,就矿用反应型高分子材料安全技术要求、生产企业基本要求、产品检验及质量管控要求、安标审核发放模式达成广泛共识,为相关要求、方案的尽快出台、矿用反应型高分子材料的安标管理尽早正式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会议得到巴斯夫浩珂矿业化学(中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崔金声董事长亲临会议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