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标国家中心组织召开煤矿5G通信系统
安全技术专家论证会



    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技术,是目前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在煤矿领域的应用也备受期待,数十家单位正致力于矿用5G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然而,面对煤矿井下爆炸危险环境和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的特殊需求,5G通信系统组网安全性、高功率多天线发射电磁波信号叠加条件下的防爆安全、具有监测控制功能的5G系统电磁兼容评定验证等重要安全问题未能开展针对性的系统研究,成为5G通信系统等相关产品安标审核发放的“卡脖子”问题。
    为加速推进煤矿5G产品安标早日发放,安标国家中心组织专门力量,与业内企业充分沟通,与中国泰尔实验室(CTTL)、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联通研究院等通信行业权威机构充分交流,并组织相关检测检验中心进行多项探索性测试和比对试验,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煤矿5G通信系统安全技术要求》《煤矿5G通信系统安全标志管理方案》《煤矿5G通信系统检验方案》,拟暂用于5G通信产品的安标审核发放。
    为保证上述要求、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6月8日,安标国家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煤矿5G通信系统专家论证会,对5G通信在煤矿井下应用涉及的重点安全问题进行专家研讨,对安标国家中心起草的三个文件进行专家论证。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孙继平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其他6位专家分别来自国家能源集团、兖矿集团、中国泰尔实验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国家防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和上海仪器仪表自控系统检验测试所。安标国家中心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朱凤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专家组一致认为安标国家中心起草并按专家意见修改后的《煤矿5G通信系统安全技术要求》《煤矿5G通信系统安全标志管理方案》《煤矿5G通信系统检验方案》合理可行,可依其开展矿用5G产品的安标审核发放。
    会议还对KT606(5G)矿用无线通信系统进行了安全技术论证。与会专家听取了生产企业泰安宇祺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研发情况汇报,审阅了论证资料,对其系统构架、独立组网功能、天线发射阈功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给出了产品通过有关试验验证合格后,可发放煤矿5G通信系统安全标志的意见。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推进5G技术的井下试用具有重要意义。安标国家中心将进一步分析、总结、应用好会议成果,不断细化、完善相关安全技术要求、安标管理方案、检测检验技术方法和评判准则,加快推进矿用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