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标国家中心一行深入湖南
调研非煤安标实施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非煤矿用产品安全标志管理工作,有效提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水平。2017年12月20日至23日,安标国家中心康荣副书记、杨大明副主任等一行4人深入湖南长沙、湘潭等地开展调研。组织召开了多个座谈会,长沙矿山研究院、长沙矿冶研究院、中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以及湘牵工业集团公司、平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矿用产品生产企业的专家参加了座谈讨论。
    安标国家中心杨大明副主任主持了座谈会并介绍了调研的背景、目的及主要调研内容。康荣副书记强调了本次调研的意义,以及加强非煤矿用产品安标管理的重要性,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非煤矿用产品安标管理的思路。国家安全生产长沙矿山机电检测检验中心主任翟守忠、副主任贺建国等随同调研。
    在长沙矿山研究院召开的座谈会上,殷志伟总经理介绍了矿山研究院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主要业务等基本情况,并表示将和安标国家中心多交流,为推动非煤矿用产品安标管理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矿山院科技发展部、设计中心、采矿中心、安全中心等部门的领导、专家,介绍、分析了非煤矿山安全管理现状、矿用产品技术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非煤矿用产品安标管理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在长沙矿冶研究院召开的座谈会上,李茂林副院长介绍了矿冶研究院基本情况。矿冶院相关业务部门人员详细介绍了各自负责的工作,重点介绍了5500米深度的海洋采矿进展。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曹平就非煤矿山设备的检测、认证等提出了相关管理建议。中南大学设计院宋树村教授介绍了煤矿标准与非煤矿山标准对同类产品的不同规定,提出了此类产品在安标审核发放时的关注重点。
    在湘潭湘牵工业集团召开的座谈会上,湘牵工业集团公司、平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双马电气公司、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湘电重装集团公司、湖南科技大学等与会代表,分别基于各自的实际情况就非煤矿山安全管理、矿用设备安标管理等内容,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通过本次调研,加强了与非煤矿山相关研究机构、大专院校、设计单位、中介机构及矿用产品生产企业的沟通、交流,加深了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现状、矿用产品安全管理现状、安标实施情况及重点安全设备使用情况的了解和掌握,对加大非煤矿山安标管理工作力度、保障和促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