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矿用产品防爆技术研讨会在南阳召开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矿用产品防爆性能管理,保障煤矿安全生产,2016年10月13日~14日,安标国家中心在南阳组织召开了2016年矿用产品防爆技术研讨会,来自11家国家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中心、2家矿用产品生产单位以及安标国家中心的53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郑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安标国家中心主任田永顺作会议总结。会议由安标国家中心副主任杨大明主持。
    与会代表主要围绕GB3836系列标准的理解与执行,研讨了包括隔爆型电气设备直接引入、非金属部件耐化学试剂及阻燃要求、隔离变压器选择与试验、防爆电气产品接地等28个议题。会议进一步统一了对防爆标准有关条款的理解,明晰了相关检测检验方法、判断准则与安标管理要求,将有力促进和规范安全标志审核发放各项工作。
    郑友毅在讲话中强调,新的《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均更加强调了矿用产品安全标志管理制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也对安标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行业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更需要安标国家中心和各检测检验机构认真把好关、服好务,努力提高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有效推进安标各项工作。
    田永顺在总结时重点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各检测检验机构在为申办单位做好服务的同时,要加强风险管控,强化安全把关的红线意识;二是新的产品安全标志审核发放实施规则即将发布实施,请各检测检验机构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三是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积极推动国际互认工作,努力为我国矿山设备“走出去”提供便捷的认证服务,这是安标工作体系各相关方义不容辞的责任。
    会议得到了国家安全生产南阳防爆检测检验中心的大力支持。